是說最近珍珍和比利時啤酒特別有緣,因為這陣子參加了幾場不同品牌的比利時啤酒品酒會,連朋友都在說:妳有沒有那麼愛比利時啤酒呀?

只能說:只要你品嘗過比利時啤酒的朋友,你自然能了解為什麼比利時啤酒會那麼吸引人了!

在比利時,若連同當地啤酒來說,數量可以高達近千種以上,而目前比利時啤酒在台灣也相當的流行,種類方面也有高達兩百多種,且比利時啤酒的釀造法較為多元,喝起來的風味也較具有豐富度,口味上也較有層次感及多變化。

珍珍參加的是格林堡比利時生啤酒品嘗會,它可是享譽國際的比利時啤酒品牌,且還是嘉士伯集團下的頂級啤酒呢~目前格林堡在比利時及法國都有很好的銷售成績,過去幾年來每年均有二位數的成長。

呼~一開頭珍珍就先跟大家介紹那麼多,是真的覺得這次品酒會的活動超好玩的啦!活動一整個好歡樂,會後珍珍還認識了幾位同樣愛品酒的同好,還彼此交換電話呢!真開心~

這次格林堡品酒活動在台北共舉辦了兩場,一場在信義區;另一場則是在天母,當初要參加時也讓珍珍猶豫好久喔!因為天母離珍珍家比較遠,但是這天我才有休假呀!


由於天母實在是離珍珍家很遠,再加上有好幾年沒來這一區了,在車程這個部份就很難拿捏的準,活動當天抵達餐廳現場時,竟然足足早了半個多小時,真的是有點小尷尬,因為只有我最早到呀!@@

 


既然早到就來餐廳裡四處拍拍照吧!

天母梨舍的店裝潢一整個走復古風,蠻具有個人特色及風格的


這就是這次品酒會的主角:

格林堡啤酒共有三種:金啤酒、琥珀啤酒與白啤酒三款,酒精濃度介於6%~6.7%

在這裡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專屬的杯子冰箱



哇屋~好多酒喔!!!!(眼睛都亮了~)


參加品酒會前十五名的朋友可以獲得Grimbergen的專屬開瓶器!很酷吧~


有看到這個格林堡鳳凰標誌嗎?

格林堡(Grimbergen)建立於西元1128年,格林堡修道院在1142年不幸遭大火吞噬,經重建後又在分別於1566年、1798年遭受燒毀與重建。歷經了無數次的破壞與重建,格林堡僧侶於是選擇鳳凰作為修道院的標誌,以鳳凰浴火重生的精神象徵修道院屹立不搖的傳奇。


活動一開始,JOAN先來介紹及分享有關比利時啤酒的一些相關知識,啤酒主要原料有四種:麥芽、水、啤酒花及酵母。

發酵方式也有分為:頂部發酵酵母&底部發酵酵母

像格林堡是採用頂部發酵法。

至於為什麼會稱為頂部發酵酵母?因為在發酵的時候,發酵速度迅速,泡沫積聚於表層來命名的,通常這種啤酒的色澤看起來較為混濁。


以德國啤酒和比利時啤酒來相比,可以發現比利時啤酒的口感層次豐富度較高,不像德國是以紀律聞名,釀酒的方式也同樣的較為死板及嚴謹,沒有比利時啤酒來得活潑。

比利時啤酒又分為下面這六種:
larger beer(底部發酵):又稱皮爾森啤酒。

Lambic:天然發酵法,釀造方法是將酒桶打開,讓它自然發酵,因此控管不易,產量較少。

Kriek:算是一般我們所說的水果啤酒,裡面加入一些水果果汁或是香料進去。

Ales(頂部發酵)

後面這兩種是以修道院的方式來區分:

Trappist:這就是所謂的修道院啤酒,現在仍是在修道院裡釀造,產量比較少。目前只有七個牌子,需要透過荷蘭的認證組織通過才可以稱為Trappist啤酒。

abbey beer:領有許可證現存或是廢棄的修道院釀造,經過時間的演進,現在才由大酒廠來釀造,目前世界上也只有22種abbey beer。


等一下即將品嘗到的格林堡生啤酒:

(左)金啤酒/(中)琥珀啤酒/(右)白啤酒

若以同樣的啤酒,瓶裝以及生啤酒來相比的話,珍珍個人比較偏愛生啤酒的口感,喝起來泡沫的部份會比較細緻綿密,呈現乳脂狀 ,且經由冷凍機冷卻, 可以在倒酒的時候, 使啤酒溫度維持在5-10℃,以及在陽光的照射之下,也不會改變品質及味道。再加上生啤酒只要一經過開封,保存期限就只有7天,因此不管消費者所喝的的生啤酒是哪個品牌,都會是最新鮮的狀態。
 


嘿嘿~珍珍這天坐的位置真不錯,剛好可以看到Bartender倒酒:

先將注酒器抵住酒杯呈現45度角,倒置約四分之三時再將杯子扶正,注入泡沫。

泡沫過多或是過少對品嘗啤酒來說,並不是件好事,喝起來的口感及層次感並不好,最完美的泡沫比例是約兩根手指頭寬。

 
哇!!!珍珍現場有比量了一下寬度,真的是兩根手指頭寬耶!
只能說~Bartender超專業的啦~

先上桌的這杯是<格林堡白啤酒 酒精濃度6% 最佳飲用溫度4度

白啤酒的顏色相當漂亮,為漂亮耀眼的亮黃色,讓人看起來一整個清爽舒服呀!



泡沫相當的細棉~喝起來的口感很棒,相當清爽,混著柑橘及丁香的香氣!

算是一款女生會喜歡的清爽口味啤酒


通常在飲用啤酒時都會使用專屬的品牌啤酒杯,這款為標準聖杯型酒杯,杯口內縮,可以鎖住啤酒的香氣,使啤酒喝起來更為香醇。


另外,一般我們在餐廳裡喝啤酒所使用的酒杯保存及清洗也都相當重要,清洗的是否乾淨?是否有油汙殘留?........等因素,都會影響啤酒喝起來的口感

像珍珍喝了幾口後的杯口邊緣,大家應該都有看到很像年輪般的痕跡,一般乾淨的酒杯是不會有水漬及油汙的,當你每喝一口時,就會留下一圈痕跡,代表著這杯子相當乾淨。


格林堡白啤酒的口感比較清爽順口,比較適合搭配輕淡的食材,像:沙拉/海鮮/白香腸/起司.........

因此餐點為:酥炸起司棒/煙燻起司/炸花枝圈




比利格林堡金啤酒 酒精濃度6.7% 適飲濃度:5度

喝起來的口感有甘草及果香味,帶點苦甜交錯的味道,算是味道比較濃厚且酒香味比較明顯的一款,適合平常在家就有在小酌或是喝些烈酒的人,像威士忌......這類的人,會相當喜愛這款的味道。



因為金啤酒的味道方面比較濃厚,所以搭配的餐點也是味道比較重一些的食物,像是:月亮蝦餅/奶油培根義大利麵


比利時格林堡琥珀啤酒 酒精濃度6.5% 最佳飲用溫度6度

最後這一杯琥珀啤酒,光看顏色方面就一整個相當不一樣,是一款混合大麥麥芽/焦糖麥芽及威士忌麥芽,並經由<雙重發酵>的棕色啤酒,喝起來的味道很甘醇香甜,帶點淡淡的焦糖香味,真的蠻特別的耶!很值得大家一試。


搭配的是調味厚重的餐點,天母犁舍搭配的是甜點烤布蕾,喝一口帶有焦糖香的琥珀啤酒,再吃一口烤布蕾,一整個絕配呀!


在JOAN介紹完格林堡啤酒之後,就開始跟現場參加品酒會活動的朋友們開始玩答題比賽,一組三~五個人,獎品可是格林堡的酒杯耶!珍珍好喜歡收集酒杯的說~
最後我們這組當然有得到獎品囉!我們可是很認真在聽呢~



這次參加格林堡的品酒會讓珍珍對於比利時啤酒的一些相關知識有更多的了解,且活動真的辦得挺好玩的,讓原本大家都互不相識的品酒朋友們,因為搶答活動的關係,大家一整個熱絡起來,最後還彼此互留電話,相約以後還要一起參加品酒會呢!呵呵~

這三款格林堡比利時啤酒,以珍珍個人口味來說,本身就比較喜歡味道清爽不厚重的啤酒,因此最愛的當然就是格林堡白啤酒囉!再來就是味道相當特別的琥珀啤酒囉!(這款口味真的挺特的,有興趣的朋友真的要試看看呦~)

格林堡比利時啤酒粉絲團

未滿18歲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歡迎加入三號珍珍的粉絲團~我們一起享受生活吧~

 

 

 

arrow
arrow

    三號珍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