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珍珍和朋友及格友們相約吃飯,也一起品嘗了朋友研發出的黑后風華Taiwan Terroir 台灣葡萄酒,席間增長了不少飲酒相關的知識,當然也細心品嘗了好幾杯味道獨特又迷人的葡萄酒呀!就因為黑后風華葡萄酒的味道十分特別,所以珍珍想要趕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品嘗後的心得:

至於我們用餐的地點則是選在位於忠孝復興站附近的天下三絕麵食館
,雖然是麵食館,但他們可是有提供葡萄酒的販售呢!像我們用餐當天飲用的黑后風華葡萄酒,店裡就有販售喔!


這天品嘗的酒分別為黑后風華的紅葡萄酒及白葡萄酒(分別採用彰化二林的黑后葡萄與金香葡萄),光先用肉眼看瓶身,原以為白葡萄酒容量比較多,實際上兩種容量都是相同750ML,只是瓶身的設計不同罷了。



先來介紹我們一開始飲用的黑后紅葡萄酒好啦~

黑后風華Taiwan Terroir中「Terroir」這個法文字,中譯為風土人文條件,簡稱為「天地人」,而黑后葡萄是台灣唯一釀酒用的紅葡萄品種,有著酒精發酵時所需要的甜度,更有著因台灣島國氣候的濕度,而無法讓陽光浸透葡萄的迷人酸度

期待透過發掘Taiwan Terroir的過程,開啟釀造黑后葡萄的大門鑰匙,重現台灣人文/土地,葡萄緊密相連後,完整釀造的典範及黑后風華。
感覺上就是一支相當具有台灣味的葡萄酒,極具有它獨特的個人特色,且100%MIT台灣製造的喔!不像現在市面上很多葡萄酒有在使用酒精/還原果汁及香料。

黑后風華Taiwan Terroir喝起來的口感就真的跟別人不一樣,與眾不同。


在民國50年代初期,在彰化二林一帶,曾經種植了兩千公頃,專門提供給公賣局釀酒用的[金香]及[黑后]品種葡萄,算是國內頗負盛名的釀酒葡萄產地,隨著政府政策的轉移及產業型態的改變,因為葡萄的經濟價格低,所以輔導農民改種經濟價格高的火龍果及其它作物,使得一株株頗具歷史,被視為<國寶級>且受到保護的葡萄老藤遭受到砍伐,導致葡萄老藤所剩不多。

因為不甘種植多年,極具台灣特有的釀酒葡萄品種「黑后」老藤,在農業政策轉型後逐漸消失,便決心開始釀製最有台味的在地葡萄酒。

這款「黑后風華」採用100%黑后葡萄釀製,與農友契作,全程手工採收、手工釀造,並使用特殊法國橡木桶熟成,讓酒體更加圓潤、梅果風味明顯,更帶有一股獨特的鮮明酸度,非常特別。

對黑后風華來說,希望在台灣在地深耕50多年的葡萄酒的產業,可以從葡萄酒的保存/釀造到葡萄酒的行銷,除了能促進地方及農民的經濟外,也可以保留地方特有的文化及風土。





天用餐沒想到黑后風華Taiwan Terroir的執行長黃彰琦(Nelson)先生也在現場耶!是說黃彰琦先生除了身為黑后風華的執行長外,同時還擁有英、美、日的侍酒師執照,超厲害的啦!那天還是由執行長幫我們服務,真是不好意思呀!

執行長說一般侍酒師在開瓶時,會先將酒的年份品名先給主人家看,之後再進行開瓶的動作(這時酒名也都是對著主人喔!),沒想到連開瓶紅酒的學問也這麼大呀~

 
在準備品酒的時候,執行長Nelson說:品酒的過程分別為<手/眼/鼻/口/心>,等一下在聞酒時,每個人所感受出來的味道會不盡相同,有的人會覺得有動物的味道/果香味/植物/土壤的味道......等,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至於酒該倒多少的量,差不多杯子的三分之一就可以啦!
可千萬不要貪心一次倒太多呀~




首先先來看看葡萄酒的色澤,在燈光的照射下是否澄清明亮不混濁?




也可以斜放酒杯,伸出一根指頭來看是否能直接看透過去,對紅酒來說,酒色深濃才是好的紅酒。


再來就是運用我們的嗅覺來聞看看這支紅葡萄酒的香氣,可千萬不要像電視或是電影上所演的,直接拿起開瓶後的軟木塞來聞呀!這可是會貽笑大方的呢~

不用怕害羞或是不好意思,直接將鼻子靠近杯口給它大力的吸一口氣來聞其香味吧!(鼻子就是要貼近酒體,才能聞到最細微的氣味)

 


喔~對了

葡萄酒最忌諱的就是溫度的強烈變化,在拿酒杯時可不要直接握著杯身,而是要像照片中Nelson的拿法喔!看起來相當高雅吧!



坐在一旁的知名詩人愛琳姐姐還補充說:也可以輕搖酒杯讓香氣釋放出來,聞其散發的香味,晃得越快越久,紅酒的風味層次越多喔!。是說看愛琳姐輕搖杯子的手勢好優雅喔~

 


啜飲一小口,讓酒在整個口腔內滑動,感覺其味道及酸甜度,最後用心來感受它。

是說黑后葡萄酒的色澤真的是超美,算是深紫紅色,看起來相當豐潤,珍珍在聞的時候,感覺到帶有微酸黑醋栗的果香味,以及帶點潮濕的味道,席間有格友及愛琳姐說聞到有牛肉以及皮革的氣味,真的是相當有趣,真的是每個人嗅出的味道並不相同耶!

至於味道方面,真的是珍珍要大力讚賞,輕啜一口,並沒有那種讓人難以入口帶有澀味的口感以及過於刺鼻的酒精味(珍珍平常和朋友們在喝紅酒時,最不喜歡喝到這種口感的紅酒了),當紅酒浸潤於整個口腔時,馬上讓人感受到黑后葡萄那清新獨特極酸的口感且甜度不高,不同於國外葡萄酒比較偏向水果檸檬類的酸,黑后風華葡萄酒帶酸的口感比較偏向梅李的酸,但這種酸度卻不會澀,是國外葡萄酒所沒有的口感喔!對於極愛酸味的珍珍來說,真的是美酒一瓶呀!沒想到在台灣也能釀造出這樣獨特讓人難以忘懷的紅葡萄酒呢~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試看看~(忽然好想要吃德國豬腳配黑后葡萄酒喔!XD)


用餐期間有格友詢問酒標上年份的問題,Neslon說國外的酒都會標示年份,而上面標示的年份不是製造年份,也不是裝瓶日期,而是葡萄採收的年度(葡萄採收再釀製後,幾乎無法在當年就喝到,只有薄酒萊才能每年9月採收,同年的11月第3個禮拜四,全球統一發售)

而酒標上還會有標示採用的葡萄品種(國外法規是若要標示葡萄品種,該品種葡萄至少含量要超過85%)/濃度/容量及莊園,所以台灣的葡萄酒幾乎都無法標示年份、品種(因為有些都是使用濃縮果汁)。


一開始先稍微小酌帶有微酸口感的黑后葡萄酒後,竟然讓人有了食慾大開的感覺,佐餐時飲用相當開胃,也不會搶到主食的味道,頗具其獨特的特色。吃完一些東西之後再喝黑后風華紅葡萄酒,就沒有一開始單獨喝時偏酸的口感,變得非常的柔順爽口。那時艾琳姐還說吃辣之後會有不同的味道,像是青草味的感覺。


就在我們大伙邊用餐邊品酒及討論葡萄酒的相關知識下,黑后風華的白葡萄酒也準備上桌讓我們大家來品嘗啦~是說本來是要先讓我們大家品嘗白葡萄酒,但是Nelson覺得不夠冰,喝起來口感不夠棒(因黑后風華白葡萄酒酒精度較高,較冰比較好入口),所以就變成先品嘗紅葡萄酒囉!


黑后風華的白葡萄酒品種是使用金香、真香這兩種葡萄去釀造調和:

金香:為美國育成的品種,由 Muscat Hamburg(歐洲種)與 Diamond(美洲種)二品種雜交而得到的品種,可鮮食及釀酒,是台灣最大產量之白葡萄品種。果粒未熟時是如青草綠,完全熟透時會偏淡綠帶黃色,果實大小中等,皮厚肉Q彈。金香葡萄可食用亦可製酒,成熟鮮果放入口中品嚐,有很漂亮的酸度、還有獨特的成熟水梨的甜味、甚至有那麼一點蜂蜜香味。

台中一號(真香):屬歐美雜交種,鮮果黃綠色品種,果粒長橢圓型,果肉質地較脆。果形指數較金香葡萄果粒大,具濃厚特殊香味。 糖度達17 Brix以上,酸度0.4-0.8%之間,為釀製白葡萄酒的良好原料。


現場這兩支酒使用的軟木塞材質並不同,紅酒是用碎木頭壓縮環保塑合材質;白酒則是用完整原木做的成軟木塞,價格方面後者貴上許多呢!(是說開瓶後的軟木塞都可以放在右邊的紙模上)

 


初聞黑后風華白葡萄酒,有種相當明顯且為台灣特有水果的香氣,當下珍珍一直想不起來是什麼水果的香味,經艾琳姐一提:楊貴妃最喜歡吃的水果?

啊~荔枝啦!還帶點蜂蜜、水梨這類水果熟透的清香氣息。

 

喝的時候感覺還有種類似太妃糖的香甜味,但喝起來天然的甘味,口感很不錯!艾琳姐還說:冰桶冰過後的美味比起知名的加拿大冰酒還好喝喔!真的蠻有同感的耶~這個荔枝香味超迷人的說~


「台灣風土」成員之一,同時也是「黑后風華」品牌執行長的黃彰琦,目前推廣的「黑后葡萄契作代釀」計畫,是拉近消費者與台灣土地距離的最佳方式。計畫首重的是導入自然耕種草生栽培方式,不使用除草劑、除蟲劑與化學肥料,運用大自然生態平衡讓雜草培育微生物、蚯蚓,土壤疏鬆多孔得以呼吸,使微生物吸引昆蟲,昆蟲吸引鳥類做為天然除蟲機,所以採收時會保留一些葡萄與鳥兒們分享,感謝它們維持這個生態的平衡。

這個具實驗性質的新型態推廣計畫,期望能樹立葡萄作物、農村酒莊及契作業主的新農經典範,透過「保價預購」把原來的「食物消費者」轉變成為「作物的主人」, 而果農及酒莊則成為契作業主的契作代釀伙伴。

黃彰琦強調「契作代釀」讓消費者不只看到市場上一串串的葡萄或酒櫃上一瓶瓶的葡萄酒, 而是讓大家可以與果農及酒莊們一起關心葡萄、關心台灣這片土地。

 


要做出一瓶討好市場的葡萄酒並不難,但是要能保留季節與風土,且具有台灣特色的葡萄酒卻稀少可貴,黑后風華就是屬於這種。

期待有一天:大家除了知道台灣有「金門高梁」、「台灣啤酒」、「Kavalan威士忌」,有一天也能說出代表Taiwan Terroir的「黑后風華」、「絕代金香」葡萄酒。

絕對能夠帶給大家對於台灣葡萄酒不同的美好印象。


台灣風土官網 http://www.taiwanterroir.com.tw/
 
台灣風土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terroir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身心>>


歡迎大家加入珍珍的粉絲團,我們一起開心過生活吧!


arrow
arrow

    三號珍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