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珍珍好久沒有一大早起床到戶外走走囉!這次難得有機會和窩客島的小編們一起到北海岸萬里鄉一日遊,而我們這次探訪的主題則是萬里蟹!是不是看到萬里蟹這三個字覺得很納悶:這到底是什麼蟹呀?趕緊跟著珍珍一起看下去吧~

星期六這天從觀光局搭車到萬里區公所還不到一個小時呢!打算先來參觀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展,展出時間到10/31(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星期六日則到下午七點),參觀完後真的能對萬里蟹這個品牌更有所瞭解,真的是蠻特別的。(從來都沒有那麼瞭解過螃蟹說~)


<萬里蟹>算是一個品牌,以花蟹、三點蟹、石蟳三款野生海蟹為主。

今天為我們大家解說及介紹的蓓蓓,對萬里蟹有著滿腔的熱情,跟我們解說了好多有關萬里蟹的知識,她說一般我們大家說到螃蟹就只會想到一些進口或是養殖的:大閘蟹/紅蟳/帝王蟹......,而對於在台灣近海補撈的花蟹、三點蟹、石蟳認知有效,於是新北市在2012/8/29成立了萬里蟹這個品牌,並全力行銷,想要讓全台灣/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萬里蟹迷人的魅力。

圓形的萬里蟹籠為現在萬里漁夫捕蟹的工具,平常捕獲的方式為蟹籠誘捕,最不具侵略性,且還以生態保育捕蟹法:用人工篩選大小,小隻的要放生,這樣才能保護海洋,中間紅色為誘餌盒,在萬里鄉不止有海鮮文化,更有海洋文化。

捕蟹船跟一般漁船不同,必須騰出很多空間,來收納蟹籠。每艘船會攜帶約五組以上的蟹籠,每一組約有360個蟹籠,前後各有一個固定的錨,同時仔細紮成一長列。出海後,到達船長認為螃蟹聚集的海域,漁民便把一組組置入餌料的蟹籠,依續丟入海中,蟹籠沈在海底至少16~20小時後,漁民再以起錨機撈起。

用螃蟹尺檢查尺寸大小


不能捕撈甲殼小於8公分的花蟹、三點蟹,以及甲殼小於6公分的石蟳,且在8月16日到11月15日間,還要放掉已入籠的抱卵母蟹。



公所外面有放置模擬蟹籠在海底的樣子


為了讓大家更能清楚分辨及瞭解三種萬里蟹,因為自己拍的圖片太小了,所以到萬里蟹官網找了一張給大家看仔細些:

萬里蟹有個共同點,除了由萬里漁夫在不同魚場捕撈上岸,螃蟹身上都綁著綠色的蝴蝶結

萬里蟹經由蟹籠誘捕進籠,再由漁夫拉籠上船後,要馬上將一隻隻螃蟹綁好(以免螃蟹相互打架而死亡),再放入船內的海水艙貯放。只要是萬里漁夫,大家都不約而同的採用螢光綠三股特多龍繩來紮綁,也因此這特殊的圓綠繩,就成為『萬里蟹』最顯眼的身份證!所以只要在水缸裡看到"綁綠色蝴蝶結"的三種海蟹,就保證是名符其實的萬里蟹啦!(展場理的螃蟹布偶也被綁上綠繩子,超逗趣的說~)


互動式影像設備,模擬萬里三大蟹的海底生態景象

漁人的家鄉

野柳是許多萬里船長的家鄉,因此以野柳古厝「瑪鋉居」擬真重現漁村昔日風貌,同時端出漁人私房料理食譜(香煎萬里蟹/沙茶萬里蟹/萬里螃蟹粥/鹹辣生醃萬里蟹/萬里蟹白菜滷/萬里蟹湯麵),讓你立馬學會各種海蟹的美味佳餚!





後面牆壁是翻拍萬里海鮮街的街景



很有在吃辦桌的感覺吧!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一定是:

到底要如何挑萬里蟹呢?以及到底怎麼樣分公蟹及母蟹?

挑萬里蟹一定要挑活動力越強的,萬里蟹是屬於海蟹,挑海蟹大小隻不是重點,而是要肉質豐實(可以按壓螃蟹的肚子,若按下去鼓鼓的又堅挺厚實,表示這是隻肥美的好螃蟹呀!); 反之則表示這隻螃蟹瘦了點,吃起來就不過癮啦!


分辨公母蟹可以直接看他們的肚子,若是呈現長形(丁字褲)則是為公蟹;若是呈圓形(四角褲)則為母蟹。是不是相當簡單容易呀!



負責為大家解說的蓓蓓說:

萬里蟹是海水天然野生海蟹,純天然、不吃飼料的,所以母蟹就算有蟹黃,量都是少少的。和我們一般常吃的大閘蟹或養殖紅蟳處女蟳那種爆漿又濃厚的蟹黃, 是有很大不同的(只有人工飼育才可能有爆漿蟹黃)。

天然海蟹是吃蟹膏(公蟹)勝於蟹黃喔!這可是船長們的最愛呢!


 

漁人的搏鬥 (影音區)

前方大螢幕
重現漁船在波濤洶湧,超強的九級浪中航行,才稍微盯著螢幕看一下下,就讓人有頭暈目眩的感覺耶!

還可體驗在船頭領航,指揮漁工收放蟹籠的船長視野,這些全部影像都來自萬里捕蟹船的實錄!且從螢幕看漁夫們捕撈的情形,並不是每一次的捕撈,每個蟹籠裡都有螃蟹耶!

特製萬里蟹船的3D圖,遊客們可以穿著捕蟹專用青蛙裝拍拍照,讓你變身為萬里捕蟹漁人!


公所內還有其它有趣的小裝飾,像是萬里蟹紀念印章/祈福卡/萬里蟹人形看板......等,讓值得讓人拍照留念一下喔!

參觀完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展後,也差不多接近中午了,我們大家就到區公所附近的<尚鱻樓>用餐。

店家本身就是漁業世家,擁有漁船「新裕發11號」(船上有急速零下50℃冷凍保鱻設備)、海釣船「自強11號」和捕蟹船「新裕發111號」,因此店內的魚貨都是自野柳漁港自捕自銷,同時也在餐廳的對面開了一間<尚鱻漁鋪>,為的就是讓喜愛海鮮的朋友都能搶先食用到最新鮮的食材。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瑪鋉路24A號(近萬里國小/萬里農會旁)

來看看今天我們吃的菜色吧!
每一道都好好吃喔~

蟹黃配麵包

這道珍珍個人超愛的,不但蟹黃濃郁,連麵包都相當有口感,一起吃真的是絕配呢!



到底要怎麼才能將螃蟹撥的漂亮又能吃的乾淨不浪費呢?

1。可以先自行分辨一下公母。
2。將螃蟹肚子前面一小片先撥開。
3。再來直接將整片背殼撥開。
4。將螃蟹對半後,先來處理有蟹膏的部份。
5。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物質。
6。去鰓肺。


7。將左右兩邊的大蟹鉗拔掉。
8。將身體的部份對半折。
9。這樣就可以先來享用海味十足的螃蟹啦!

 

蟹鉗的部份可以運用小工具來夾開取肉。

將將~按照這樣的方法及步驟,相信你一定可以輕鬆享用美味的螃蟹大餐啦!不會再煩惱到底要怎麼吃?哪些地方又是不能吃的呀!

吃飽飯後,我們一行人又立即趕到下一個行程點<龜吼漁夫市集>

萬里地區的四個漁港:萬里漁港/龜吼漁港/東澳漁港以及野柳漁港。台灣八成以上的海蟹,都由萬里區近五十艘捕蟹船捕撈上岸,萬里區四大漁港更成為台灣海蟹最大集散地,供應全國餐飲業最鮮活生猛的三大類海蟹:花蟹、三點蟹與石蟳。

在龜吼漁夫市集裡不但可買到新鮮的漁貨,更可以在露天用餐區用餐,相當有趣及極具特色。

哈!是說這天我們真的參觀了好多行程,接著我們又瞬間移動到野柳漁港,來做對萬里漁港(漁村)的文化的深度瞭解。

一般漁港拜的是媽祖娘娘,而野柳保安宮供奉的是開漳聖王,這也是野柳漁港的信仰中心。

這天我們跟著瑪鋉漁村生活協會的專業導覽解說員一起徒步環繞認識這個小漁村,捕蟹漁船及基地,尋訪古厝風采......等。

如果你也想要體驗這個行程,可以直接向瑪鋉漁村生活協會的蔡小姐聯絡(0919-293-017),導覽的行程約2小時,需事前預約,建議十人以上組一團(付費行程)。

漁船上的廚房還挺小一個的耶!

哇~沒想到我們在大熱天裡那麼能走,已經走到保安宮對面咧!



剛剛站在保安宮前向對面望去,不是有艘船正在進行保養維修嗎?

這就是這艘啦!

 

導覽員說:船也跟汽車一樣需要保養,像船底的漆或是什麼有脫落或是毀損,都是需要修補的,因為這些小細節都是會影響到船靠岸的問題。另外,珍珍看到船上面有掛上開彰聖王的旗子耶~

接下來導覽員帶我們去看碎冰的製作工廠,由零下20度的製冰廠輸出的碎冰,可以提供漁民冷凍漁貨使用。

原本的冰塊超級大一塊,經過輸送帶及碎冰機打碎後,就是一般我們常見到的碎冰,且碎冰一次下來看起來好狀觀喔!好像冰柱一樣。

我們也有去參觀萬里的老古厝:咕咾石古厝

牆面上的材質相當特別,跟平常常見的紅磚塊/水泥牆並不一樣,且屋頂上面還有通風洞孔呢!

這裡也有摸乳巷喔!我們還有模擬情境照咧~

野柳漁村百年古厝的瑪鋉居,相當有復古懷舊的風味。

在今年2014年7月才剛新開幕的「野柳泊逸渡假酒店」,走的是現代摩登時尚的設計裝潢,大廳給人相當寬敞,明亮又舒適的感覺,一整個好有渡假風的FU喔!

位於泊逸2樓的FISHERMEN'S kitchen漁人廚房,屬於buffet式用餐方式,提供多樣無國界海鮮佳餚供應,環境裝潢悠閒且溫馨。每日準備新鮮當令食材,為每位賓客烹製道地美味螃蟹料理。

再來就是讓女生尖叫不已,位於6樓的Aqua Queen,光是那戶外的視野就讓人整個放鬆了起來,目前是北海岸唯一頂樓酒吧。而我們先到這裡小憩一下,因為等等還要到漁港去看漁船卸貨展演呢!

看出去的風景真讓人心曠神怡呀!

珍珍在這裡拍了不少照片說,且一PO上臉書,還引起相當多朋友及網友們的詢問呢!

天吶!看到這些精緻的料理是不是很想吃呀?

剛好看到Aqua Queen介紹他們新推出的套餐組合,珍珍也跑過去湊熱鬧拍了幾張照片,價格約落在$688/$988/$1688之間,而又下角則是我們享用的下午茶啦!(沒錯~我們又在吃了!XD)


本來大家還在優閒的享受這得來不易的下午茶(有那麼誇張嗎?),因為下午太陽正大,我們都在外面走動,再加上這天天氣超~熱的,真的好想一直待在冷氣房裡喔!

忽然聽到一聲:我們要走了喔!漁船現在要開始卸貨了!
蝦米!!!我的屁股都還沒有坐熱耶!


不過還是要趕緊包包收拾一下,往港邊衝去,這可是機會難得的萬里蟹漁港卸貨展演呢!

一到了漁港現場超熱鬧的說,只見漁民們動作超快的將萬里蟹區分裝籃,畢竟海蟹不能離開海水太久嘛~當然要趕緊動作,將最新鮮的萬里蟹送到民眾或是餐廳的手中。

 


一邊忙著在分裝;另一邊則是忙著將萬里蟹販售給現在排隊的民眾。

至於要如何購買呢?

等卸貨展演完畢,當日預定提供300斤萬里活蟹,以產地零售價,供現場100位民眾購買,每位可購買3斤活蟹,現場依排隊次序發號碼牌,價錢於現場公佈,價格相當超值,當天我們就有不少人現場購買了呢!

看到照片中舉了紅牌子的地方嗎?就是在這裡排隊購買喔!



詳細的展演時間及日期在下面,大家有空可以來野柳逛逛跟吃海產喔!

展演期間:2014年9月13日 至 10 月25日 每個星期六 (10月18日除外)

展演時間:

2014年09月13日(週六) 約下午5點前後
2014年09月20日(週六) 約下午5點前後:因海相不佳,漁船已提早回港,卸貨展演暫停一次
2014年09月27日(週六) 約下午5點前後
2014年10月04日(週六) 約下午5點前後
2014年10月11日(週六) 約下午5點前後
2014年10月25日(週六) 約下午5點前後

地點:野柳漁港保安宮前 碼頭廣場(新北市野柳里港東路69號)

展演:現場展演萬里漁夫駕船靠港,將活蟹卸貨、分級的作業實況,並搭配螃蟹知識解說

販售:卸貨展演完畢,當日預定提供300斤萬里活蟹,以產地零售價,供現場100位民眾購買,每位可購買3斤活蟹,現場依排隊次序發號碼牌,價錢於現場公佈

註1)供貨量、海蟹品種及規格,依當天漁船收獲量而定,恕無法指定蟹種 註2)數量有限,賣完為止,採現金交易 註3)活動可能因天候因素而有所調整或中止,請消費者於周五晚上,參考粉絲專頁<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的最新訊息發佈


珍珍多希望這些萬里蟹都是我的呀!!!(少在那邊作夢了~

買了萬里蟹後,離回家的路程又有點距離,怕海蟹不新鮮該怎麼辦咧?

可以到野柳漁港附近的小市場來找代客蒸煮,費用只需要$100,根本不需要自己回家動手清洗蒸煮那麼麻煩了!


超多人一拿到剛蒸煮好的三點蟹就在一旁吃了起來,超優閒的啦!

參觀完漁船卸貨展後,也差不多將近晚餐時間啦!我們到位於野柳國小對面的「船家海鮮世界」用餐,在店門口還可以看到綠色招牌上面寫著「田媽媽」三個字,這可是野柳村唯一一家田媽媽餐廳喔!可不要認錯了呢~

船家海鮮世界餐廳的船隊有十來艘,靠著海洋延續一代傳一代薪火相傳已有八代,當初餐廳的名字就是由此而來。船家海鮮世界餐廳靠著自家漁船提供新鮮捕撈上岸的魚鮮,加上累積五十多年對漁獲的了解,逐漸佔有一席之地。船上備有急速冷凍的設備,將釣上來的透抽、白帶魚冷凍保存後進港直送自家餐廳,維持海鮮的新鮮度。

電話:(02)2492-5885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53號

這天我們點的是$5000元的桌菜,珍珍覺得很超值耶!超多海鮮的,且份量都超級多!

 


鮮魚湯/沙茶蟹/清蒸魚

龍鳳菜雙拼乾貝唇

用餐完畢後我們大家也準備起程回台北囉~覺得這一天過的好充實呢!

經過深度的瞭解萬里蟹(花蟹/三點蟹/石蟳)之後,覺得對於享用餐桌上的美味海鮮佳餚時,真的都要對辛苦的漁民們心存感謝!畢竟捕蟹這種工作並不是每次都能大豐收呀!
最後珍珍要說:花蟹好鮮甜,三點蟹肉質綿密,石蟳味道濃厚,這三種我都好愛喔~


歡迎加入珍珍的粉絲團~我們一起四處吃美食吧!喔~YA

arrow
arrow

    三號珍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