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健康。人人有責]這句話超級重要的啦!

前陣子到最近不是接連報出一堆食安問題嘛~弄得大家人心惶惶,讓人不知道現在到底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東西又是碰不得的?因為珍珍從事賣吃的服務業,再加上剛好有機會參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標章的座談會
,二話不說趕緊報名參加囉~

這篇珍珍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有關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標章的相關資訊,對於食品方面的資訊多瞭解對自己還是有益處的呀!大家要認真看文喔~文末珍珍要送出2個軟性水袋呢!

對於<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協會>先來做個簡單的介紹:

 「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為農委會於民國80年支持成立之農業財團法人,初期主要的任務是配合農委會推動CAS標章的政策,輔導我國冷凍食品產業發展,之後則持續接受農委會的委託執行CAS標章之各項推廣工作迄今。
 
 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本著(1)提昇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品質衛生安全,增進國產農產品附加價值,提高農民收益。(2)致力於推動優良農產品驗證制度,保障國人飲食衛生與安全,提昇國人生活品質。(3)整合政府與民間源,架構優良農產品之產、製、銷聯盟體系,提昇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競爭力之宗旨,致力於CAS標章之宣導與推廣。推行多年以來,國人對於CAS標章的認知度和信賴度均已大幅增加,同時也多能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選購,對於國人飲食生活品質和農產附加價值的提昇,以及國產農產品的消費助益良多。

CAS標章現有16大項,包括:1.肉品、2.冷凍食品、3.果蔬汁、4. 食米、5.醃漬蔬果、6.即食餐食、7.冷藏調理食品、8.生鮮食用菇、9.釀造食品、10.點心食品、11.蛋品、12.生鮮截切蔬果、13.水產品、14. 林產品、15.乳品、16.羽絨。

現在在台灣食品產業的現況:包含餐飲業/攤販等食品業者近50萬家,而有工廠登記證的食品廠有6020家,符合GMP/HACCP/CAS(優良農產品)等千餘家業者。


現在食安問題多到不行,有近7成的民眾,一周會有五~七次的外食機會,即使吃到讓身體感到不舒服的食物,近6成的民眾會覺得金額小而不追究,在選擇食物上還是以<價格便宜>為優先考量。

在飲食方面不是說選擇高單價的就一定是好的,以購買產品來說:通常也需要看產品標示成份以及是否有安全標章(如:CAS認證),若產品添加過多的添加物,吃了對身體也是種負擔,詳細檢視食品標示,注重內容更勝於外觀,養成多樣化飲食習慣來避免攝取過量添加物。



擁有CAS標章必須有3要素:

 1。使用國產生鮮原料
 2。工廠規格要符合CAS規定
 3。產品抽驗結果要符合CAS標準

且相關成份與衛生標準要求"高於"衛生福利部的規定。
CAS標章為產品驗證制度,因此「只有CAS產品,沒有CAS廠商」。選購產品時應需認明有CAS標章之產品,才能確保吃得安心。另屠宰證明貼紙係由防檢局核發,代表該肉品是經屠宰場駐場獸醫師檢查合格者,並不代表其產品經CAS驗證。


萬一購買CAS標章的產品出了問題,協會執行原料追朔的流程大至如下:

1。檢視成品批次查核相關紀錄(如:成品入庫單/成品庫存及出貨紀錄)

2。確認製程紀錄查核相關紀錄(生產日報表及品管紀錄)

3。核對原料使用紀錄查核相關紀錄(領料紀錄表及產品配方及規格)



除了剛上述三個流程外,還有<查核原料進貨紀錄查核相關紀錄>:

驗收紀錄表/原料檢測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紀錄表,以及家畜每日屠宰證明及藥物殘留檢測報告。


這些作業流程算是執行的相當徹底及仔細。


CAS最新通過與終止的相關資料與公司都可以在官網中查詢得到喔!


100~102年執行生產廠的退場情形

 


 CAS加工肉品的脂肪與澱粉都有一定的標準值在,一般民眾在選購這類商品時都可以稍微留意一下。



至於要如何選購CAS的產品呢?

以當天拿給大家參考的:黑橋牌蒜味精選香腸為例

要購買商品前可以先檢視是否有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的標示。



加工肉品應選擇:

(1)具妥善密封包裝之產品。

(2)若以真空包裝者應注意無失真空現象。

(3)充氮包裝者,應無膨包現象。

(4)滲出之汁液無混濁狀。

(5)產品之外觀顏色正常。

(6)乾燥類之肉品應注意有無發霉。

 

另外,也有談到像現在大家還蠻常在網路中購買冷凍食品,從運送到收到產品的這段過程中,有時無法確定產品是否有在良好的冷凍櫃保存好,若收到產品時發現有解凍變色,或是包裝不完全時,為了確保食用安全,建議就不要食用了。


 


另外,現在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也喜歡以包裝美觀為購買優先,這天也拿出兩款同為三好米的米來讓大家選擇,以第一眼看到時,會覺得哪一個包裝你最想要購買?

哈哈!投票出來的結果~果然大家都會選右手邊這款看起來較為精美的包裝米。


但如果翻到背面仔細來看的話,就可以發現兩者不同之處:

右手邊的白米可是有經過認證的一等米;而左邊的則為三等米


至於白米品質的好壞到底如何判斷呢?

像是以米粒大小/均勻度/白粉質及光澤等來看,再以通過試驗篩孔寬1.4mm,CNS386(試驗篩)篩選後所留下的米粒,外觀完整,透明度高且充實飽滿(碎米粒在5%以下)........等,就成為下圖經驗證過的CNS一等米囉!

所以下次大家在購買米包時,記得可要先看看是否有CAS台灣農產品的認證標示
這樣所購買的白米才可以吃到最多最完整的米飯,而不是煮起來有一些破碎不完整的米粒。


另外,協會方面也會不定期的到生產場及各大賣場隨機抽驗產品 CAS產品生產場追蹤查驗與產品抽驗。


凡申請驗證之農產品生產業者及其產品,都需要經學者、專家嚴格評核把關,通過後授予CAS標章證明,並於產品上標示CAS標章,保證CAS產品的品質安全無虞,同時也利消費者辨識,同時也可以提升國產農產品的競爭力。

當然最重要的也要靠我們消費者確實做到:

1。購買合理價格的產品

2。在合法的場所購買產品

3。主動檢舉不合理/不合法的產品與業者。

天吶~這幾點太重要了啦!!!

我們大家一起為食物的安全衛生把關吧!


參加完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協會的座談會後,讓珍珍對CAS產品的相關認證及如何選購產品有更深的認識,現在在購買產品時,也都會優先選擇印有CAS認證標章的,以及注意產品上的標示成份,自己在食用上也覺得比較安心。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官網:http://www.cas.org.tw/index2.asp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small.tw


嘿嘿~下面就是珍珍說要送出的軟性水袋,至於要如何獲得?
請大家注意粉絲團最新消息喔!


歡迎加入珍珍的粉絲團~我們一起四處吃美食吧!喔~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號珍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